關懷議題 幫助弱勢孩子,好好長大 封面照片

幫助弱勢孩子,好好長大

國內服務


孩子,是改變未來世界的關鍵! 為幫助弱勢孩童獲得均衡營養,減少疾病威脅,並擁有平等的教育資源,台灣世界展望會以兒少保護、兒少全人發展為核心,透過助學金及營養扶助金發放、課後照顧、才藝學習、職涯發展、兒少安全維護及居家環境改善等多元方案,協助4萬5千名身處貧乏之孩童健康長大,穩定就學。 邀請您一同支持弱勢家庭的孩童,打破機會不平等的困境,幫助孩子有勇氣跨越貧窮阻礙,有力量朝他們夢想中「更好的大人」樣貌前進。

關懷內容

根據行政主計處報告,2022年台灣每戶可支配所得的差距倍數擴大至6.15倍,貧富差距創下10年來新高,持續通膨的物價更成為經濟弱勢家庭的沉重負擔,孩子苦於煩惱生活溫飽,無法順利上學,對未來無從想像。

 

根據台灣世界展望會調查(2022),在全會所服務共約4.5萬名弱勢孩童中,面臨多重需求的孩子約佔15%,其中,有21%家庭每月經濟缺口大於五萬。同時,有高達90.5%的學童沒有參考書,84.6%沒有網際網路,67.8%沒有檯燈,學習資源缺乏。

 

在健康營養需求方面,有26.7%的孩子平時沒有固定三餐,最常見的原因是為了省錢;到了寒暑假,三餐不定或是營養不均衡的比例更達71.1%,更有38.7%的孩子經常吃不具營養價值的食物當作正餐。

 

如何與台灣世界展望會一起幫助弱勢孩子?

藉由調查分析,台灣世界展望會統整區域資源、計畫並發展各項服務,針對最急迫的兒少需求,以多元方式做出回應,除了提供物資和扶助金、改善生活環境、提升營養攝取之外,包括生涯發展探索、個別化支持服務以及職涯培力等,皆是以調查為基礎,為滿足兒少需求所計畫的核心方案。

 

發放助學金 並提供學習設備與用品補充

issue01

提供6歲以上學齡兒童助學金,讓清寒學子無須掛心家庭經濟,從偏鄉地區至城鎮就學的學子也能獲得穩定就學的住宿空間與關顧支持,較能無後顧之憂地安心唸書。

 

設立學生中心及數位據點 多元方案培育兒少全人發展

issue2

為協助原鄉或濱海偏鄉學子至城鎮上學,台灣世界展望會於水里、台東、大溪、台中和嘉義設立5間學生中心,提供安全舒適的住宿環境之外,並有專業的社工員與生活輔導員提供就學、健康、休閒與生活面向的關懷與陪伴,同時,更依據住宿學子的需求,辦理課業輔導、才藝學習、生涯團體的活動,另也提供營養餐食與生活照顧,陪伴學子適應離家在外求學的生活。

此外,因應數位時代的來臨,亦於部份區域設立數位據點,縮短城鄉落差,幫助弱勢兒童跟上時代的腳步。

 

營養扶助金 幫助孩子健康長大

貧困家庭因著收入與資源的不足,缺乏正確照顧幼兒與營養資訊,抑或主要照顧者長期罹患疾病或遭逢急難等困境,讓身處清寒景況的兒童在成長關鍵時期,面臨營養不均與發育不全的風險。透過營養扶助金的支持與社工定期訪視,弱勢家庭獲得均衡營養與健康促進,減少疾病威脅。

 

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
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請註明:國內助學)或(請註明:國內兒童營養扶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