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議題 特殊景況家庭 封面照片

特殊景況家庭

國內服務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2022年台灣每戶可支配所得的差距倍數擴大至6.15倍,貧富差距創下10年來新高。身處最低收入級距的弱勢家庭,面對疫情、通膨等接二連三的挑戰,生活已經很不容易,若再遭遇家人失業、生病等突發意外,日常更為搖搖欲墜,孩子也將面臨營養不均、學習受限、缺乏照顧等困境。 面對突如其來的意外和災害,台灣世界展望會除提供生活援助金,更有社工員定期訪視與積極輔導,協助特殊景況家庭度過艱難,使孩子在困境中仍有穩定餐食和學習,家長也能重拾希望,走出生命低谷。 一起支持特殊景況家庭服務,陪伴遭受天災意外重擊的孩子及其家人度過難關!

關懷內容

當台灣世界展望會服務的兒童、少年及其家庭因經濟或家庭變故,如兒童的父母雙亡、父母無法負擔教養義務、以及單親家庭父母遭遇重大傷病或為照顧子女而無法工作者,導致家庭生計陷入困境,藉由提供生活援助金外,並有社工員定期訪視與積極輔導,來協助此類家庭舒緩生活困難,讓兒童及少年在困境中仍能獲得基本生活照護,並使其家庭得以順利回歸穩定的生活。

「特殊景況家庭」係指原本就是經濟弱勢家庭,平時生活僅可維持基本所需,一旦遭遇天災人禍、意外變故等重大突發事件,全家生活陷入絕境,導致兒童和青少年受教育、健康等權利受損,急需立即幫助。

 

台灣世界展望會如何支持國內特況家庭?

經濟扶助

依照服務家庭的需求,提供特殊景況家庭生活扶助金、醫療補助或急難救助金,以及不定期的物資提供,緩解家庭的經濟重擔,協助兒童及其家人度過難關。

連結社會資源

由社工員協助特況家庭了解及連結其他社會救助資源,必要時協助家長或孩子申請政府社會救助資格。同時與企業合作,提供服務家庭微型保險,減低經濟弱勢家庭的急難風險。

社工處遇及關懷

擬訂個別家庭處遇計畫,提供專業服務,並由社工員定期關懷訪視,給予支持陪伴。

 
邀請您,陪伴遭逢危機的特殊景況家庭走過逆境,使孩子重新遇見盼望,活出堅韌生命!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111362734號
郵政劃撥帳號:15752467(請註明:特殊景況家庭)